close
2007 8/2 高雄到蘭嶼
**在蘭嶼的第一天***行程 順時針環島 17點左右由椰油村出發 凌晨1點到海神
椰油>朗岛>東清->野銀>紅頭>漁人

今天天氣依然很好,早上7點帶著一顆興奮的心出門了,因為要去期待很久的蘭嶼,又帶著一顆緊張的心~因為我沒有跟我媽說要去蘭嶼,只說要去台北面試囉,真怕和上次去綠島一樣,差點被發現。
早上8點半與金金金在高雄火車站會合後,2人便前往台東。
台東機場


**在蘭嶼的第一天**0802 蘭嶼機場
只坐了20分鐘的飛機就到了...天氣超好的
帶著興奮的心情 進去蘭嶼了....我的假期也就此展開..整個心情超high

我搭中午1點半的飛機於下午2點左右到達蘭嶼,在短短的20分鐘中,我已到了台灣的一個離岛。蘭嶼的機場設備很簡單,連個行李輸送帶都沒有,但它的設計卻很蘭嶼,因為他的造形是一艘船。同行的旅客中,我奇怪著怎麼有人帶著新鮮疏菜到了蘭嶼,後來才知道原來蘭嶼人很缺乏疏菜,除了海中的生物,幾乎大部份的食物還是由台灣運過去的。



海神民宿阿勇哥早在飛機門口等我了,還一眼就認出我來了。安頓好我自己的行李,便開始簡單的探險,一個人騎著機車到處亂晃,順便等金金金的船到。後來才發現 原來海神民宿離港口很近,不知情的我還騎了快30分鐘 還找不到港口呢,哈,發現自己還真扯呢

因為天氣實在太熱,心想還有7天可以好好的玩,所以行程就可以慢慢走。當然要先見公主推鑒的潛水好手老六,剛好他中午到海神去洗他今天補到的新鮮魚穫,所以我就在旁邊看他在處理的車渠貝及不知名的藍色鯛魚;
老六看我對他的魚很有興趣,便請我吃他補的最鮮的沙西米。不用任何的佐料下,竟出乎意外的好吃又甜又有彈性呢。

下午在海神休息時,忽聞民宿的客人說他們在浮潛時,老六抓到一支很大章魚,趕緊和金金金跑去看一下,那隻章魚真的很大呢,一把抓起時還發現那支章魚快比我的身體大了,軟軟的頭,讓人感覺很驚奇呢。



超大支的章魚- .


下午5點左右,決定和金金金先去環島去認識一下環境。所以我們的第一站就由椰油村開始囉,由順時針方向開始環島。途中我們不停的遇到蘭嶼當地人一直提醒著我們騎車要注意安全,騎車要專心,讓我深深的感受到他們的關心呢.
原來在我們到的前一天有個台灣的工讀生阿輝出嚴重車禍,被送台東醫院了。因為和金金金2個人各騎1台機車環島,一被阿勇哥知道,就一直叫我們隔天去退一台,因為2個人騎一台車真的太浪費了。一開始阿勇哥在說時,本來感受沒那麼深,沒想到我們只要停下來休息拍照遇到的蘭嶼人,也一直說我們太浪費了,2個人各騎一台車實在太浪費,讓我們深感自己的奢侈。 也發現怎麼蘭嶼的生意人不像一般的人,那麼的有商業氣息呢,使我開始愛上蘭嶼這個地方。也讓我感受到如此的幸褔但浪費。所以我和金金金就決定隔天要去退一台機車

在傍晚時刻,到了東清部落,在東清灣前遇到了賣燒烤的婦人,原來是牧師的女兒,她的燒烤真的很好吃,當然也發揮了自己的本能和她聊聊蘭嶼囉,順便將自己一路上看的到問題提出來.
原來蘭嶼的主要食物是芋頭和地瓜,主要的年輕人也以補魚為主,難怪他們年輕人白天都在涼台上休息呢。蘭嶼的年輕人已開始回流到蘭嶼,只要原因在台灣的不景氣之下,工作不再那麼好找了。而回到蘭嶼,消費很低的狀況下,只要有去補魚,生活還是可以過的很好。
  晚餐時刻到了"無餓不坐",金金金要順便找一下唐豪安排的住宿問題,順便安慰一下我們的胃。在等待唐豪的時間中,終於和文欽取得了連繫,因我的手機只在市區有通而已啦,在棷油村是不通的-真是難過丫,又高興可以過著放空的生活。

同時也和無餓不坐的老闆及老闆娘(原來她是來自台北 而嫁給在蘭嶼的老闆)問了好多有關達悟族人的生活及文化,了解到原蘭嶼人全鄉的運動會,是全民運動呢。晚上我們就跟著文欽和他的學長姐們一起夜遊生態,看到滿天的星斗,角鴞,圓點象鼻虫及蟋蜴。

白天的無餓不坐



在夜遊後,和文欽的學長李建德(文欽的學長)及學姐聊天以了解蘭嶼的現況,讓我更進一步的了解蘭嶼的需要,原來蘭嶼目前要的是大家一同來維護它的自然,而它不再如以前一般的的狀況,因為這不是每個人都有的機會。8/2就在12點半中劃下句點。我和金金金就頂著小雨 由漁人村狂騎回我們的海神民宿(椰油村),老實說,半夜的蘭嶼 還真的給他很暗呢,但也因為沒光害讓我們可以看到很美的星空

在背包上認識的文欽 帶我們去看角梟及各種生態
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在蘭嶼的第一天的後記:蘭嶼在當我踏上這個岛嶼時,老實說只聞到一股海的味道。其他就沒有什麼了,只是好奇好像每個人都互相認識一樣,都親切的打著招呼,有時還說著我聽不懂的達悟方言。讓我驚訝的是那的海水竟可以如此的藍,藍的那麼的不真實,我以為加拿大的Louis lake 是我見過最美的藍,沒想到蘭嶼,竟也讓我如此的驚豔。還有四處可見的山羊,果然沒讓我失望。山羊們看到機車現在都會閃了,但我好怕他們突然衝向我,因有些羊的羊角真的很大。另外,就是文欽,活像個百科全書,好像來自不同地方的人種喔,怎麼他什麼都知道。好像給我上了一門活的自然課。蘭嶼的星空,真的很讚,我們還有看到銀河,這在台灣可能要去高山上才有的吧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**在蘭嶼的第二天**8/3 天氣晴-下了一點陣雨
行程 6點出發>小天池-下午14點東清國小訪李建德-蘭恩文教基金會-窟窿浮潛(儲存場附近)-青青草原看夕陽-21點去荳牙菜坐坐,聽浪>


 一早和金金金 一起去小天池走走,雖然來不及起來看日出但趁著還早去小天池走走。從登山口再走15分鐘就到了小天池,但這15分鐘的路讓我有點害怕,都要披刑斬棘才能前進而且草都比我高呢,有時還看不到前面的路,還真怕有蛇跑出來呢,一路上心驚膽跳的。還好在路上有遇到海神的阿勇哥,跟我們指點迷津要怎麼去小天池。終於到了小天池但沒水了,因適逢蘭嶼的旱季。



  在小天池的短暫停留後,一路往上到燈塔。燈塔不能進去,索性在外面放空不想再拍照,也享受一下片刻的心寧的休息,放空一下自己。在回程的路上,沿路上一直發現天空及大海是如此~如此的藍,我想畫家也很難用那麼多種不用程度的藍,去形容它的美。讓我也不禁跑到海岸邊和一片的藍的天空的大海玩了起來。
小天池再上去一些 就可以看到蘭嶼的燈塔..她讓出海補魚的漁夫 知道回家的路



  中午陣雨過後,約下午2點時我們便去東清國小拜訪才剛認識的李建德,原他是東清國小的老師,於8/3要回去台灣。到了東清國小時,巧遇前一天認識的文欽的學長及他的女朋友,哈,原來大家都在這了,原來他們是在躲雨的。到了東清國小,李建德簡單跟我們介紹了東清國小自己興建的地下屋及工作屋。我才發現原來蘭嶼的國小都很簡單,但一個班級也才約10個人左右,一個學校可不超過100人呢。
東清國小的

東清國小的老師-李建德


東清國小的校舍






蘭恩的地下屋


蘭恩的工作室



  今天的浪開始大了,文欽只能帶我們去窟窿浮潛。雖然地方小及水淺,但是我還是看到了很多漂亮的熱帶魚,他們可是一點都不怕人呢。回程後,路經青青草原時,剛好是黃昏時刻,因為天上的雲太多,我們就看到在雲彩中透出光線的夕陽囉。
晚上去網路有名的荳芽菜坐坐,去的路上也看了和綠岛一樣大支的寄居蟹,不由得也來給它拍了幾張相片,心想順便去看有沒有綠攜龜,可惜,現在沒有綠攜龜的踨影,但我希望他們可以在不受人們的影響下,孕育他們的下一代


路上常看到比綠岛還大的寄居蟹-有我的拳頭大喔..


海景太美 還是多拍了一些相片










在蘭嶼第二天的後記: 今天原則上就是走輕鬆路線喔,反正一路上走走停停,也多去認識當地人和待很久的台灣,好好的了解蘭嶼的人文及文化,是我的最愛。
蘭嶼人保存了他們原來的文化,雖是台灣的離岛,但是他們的生活卻是幾乎不是台灣的管控的,只除了,因為一個很嚴重的車禍,台東派來了警察要大家載安全帽,蘭嶼人可相當不高興呢。哈,他們應知道這可是為了他們的安全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w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